猫面

【原创】无忘剑

侠的记忆不好。


他所向披靡,但不记得自己曾和谁结了怨,又曾被谁挑战过。甚至不记得昨天喝过什么酒,吃过什么菜。


侠幼时练的神功讲求无招胜有招,要舍我才能得它,学到的东西须得将其化为本能,然后马上忘记。侠长大后神功既成,记忆能力也毁坏得差不多了。


彼时江湖,诸剑有灵。侠得一剑,名无忘。无忘剑是一把稀世的宝剑,而无忘剑灵是个话多的剑灵。


“等一下有个榆木妖怪是来找你喝酒的,我记得他嗓子有点粗,听起来凶巴巴的。”


“那也不一定是来挑衅。”


“日落前会经过徐家庄,徐家二小姐被你救过,一直记挂你。”


“那就走别的路。”


“明天要见的那个林公子是你手下败将。若他再说你是因为有把宝剑所以才赢了,你得说‘是又怎么样?’,可不许再说‘那我把剑扔了跟你再打。’”


“……好吧。”


侠是个淡漠的人。有这个唠唠叨叨的剑灵相伴,一人一剑走江湖倒也不寂寥。他虽然记性不好,但总记得自己是要行侠仗义的。


有一天,来到一个白家村,村口有几个稚童,看见他便围了上来。


“你是侠么?村里的脚夫大叔说前几天看见过你,应该会路过我们村。”


“是的。”


“有妖怪要来村里抓小孩,帮帮我们吧!”


侠便留在村口的亭子里,用炉暖着酒,边喝边等。


入夜。有一个少年来了,一身白衣,长发高高束起,一双脚如白玉一样,竟是赤足。


他说:“阁下在此独酌,未免寂寥。在下可以加入吗?”


侠说,“坐。”


两人举杯互敬。


侠喝了一口,扫了一眼少年的赤足,轻轻别过脸问:


“不冷么?”


少年低头看看,再看看侠的脸色,咯咯笑了两声,然后手一挥,一双白靴便穿在了脚上。


剑灵心想果然是妖。只是少年坦然,侠亦坦然。


“倒也不冷,只是在下赤足惯了。若是大哥嫌恶……”


“并不是嫌恶。只是霜降已过了。”


少年拱拱手,两人继续围炉饮酒,一夜无话。


鱼肚泛白之时,少年拜别。


剑灵说,“我还以为你们两个会出手,害我等了一宿。”


侠没有作答。


第二晚,侠又坐在亭子里温着酒。剑灵觉得奇怪:“你在干嘛?”


侠说,“我在等他。”


剑灵更奇怪了,“你记得?”


“记得。”


“记得多少?”


“全部。”


奇怪,太奇怪了。因为每天都要练功,一般一天过去了,侠对昨天的记忆只会剩下三成。剑灵感受了一下侠体内的神功,发现并没有丝毫的减弱。真是一件怪事。剑灵眼看不用前文提要,转而叮咛侠:“你得快点开打,久了事情就会有变故。”


侠说,“再等等。”


月上中天的时候,少年又来拜见。


两人时不时说上两句。侠会讲些江湖的趣事,也说得不是很好,但是少年听了一直在笑。少年则是说些自己的见闻,久而久之侠知道他生活在水里,应该是一条白色的水蛇。


“蛇有可能修炼成龙,如果他吸取够了万物的精华,尤其是人。”


少年淡淡地说。侠也淡淡地听着。


剑灵吃惊,对方的意图在他看来已经很明白了,其实刚才侠就应该出手了。


但是侠还是没有出手。两人那之后话也少了,但仍然围炉饮酒,一杯接着一杯。


从月圆到月儿弯弯,夜夜如是。


剑灵受不了,有一晚忍无可忍大叫:“你们到底打不打?”


少年噗嗤一下笑出声,神色有点惨然。他拱手道:“大哥……”


“你我觅一处地方,我看守着你不去害人,如何?”


“如此甚好。”


剑灵觉得不太好。这么一来不是把他俩的自由给搭进去了吗?剑灵很郁闷。不过侠决定了的事,剑灵靠口水是推翻不了的,他得靠证据。


他得看看妖有没有什么乱来的地方。


他们在山上少年的房舍里住下之后,剑灵观察了一段时间,然后觉得自己可能在看着两个傻子。


一则是少年每天都要去小溪浸水,侠只是远远地背对着看守。剑灵问:“你不用看着他?你不怕他逃掉?不怕他背后偷袭你?”侠摇摇头说,“不用,不怕。”


“……”


二则是明明说好的看守看守,侠也很少看着妖。偶尔看两眼便转过脸去,那样子倒是让剑灵想起了徐二小姐。


三则是不知道过了多少时日,有一天晚上,少年在庭院里摆起了桌案,香炉,贡品。他对侠说:“大哥,你我投缘,敢请大哥与我结为异姓兄弟。”剑灵想大叫荒唐,侠和妖怎么可能结拜?但他又想看看两人什么反应,只是两人谁也没再说话。


直到侠喝了很多酒,喝得酩酊,然后摇头说,“不可。”


剑灵刚想大声赞同,侠解下无忘剑放在了桌子上,和少年去了庭院。剑灵看不到接下来发生了什么。


他看不到,侠拉着少年说了很多话。只是有零星的字句被风带了出来飘到了后厅这里,像是从火堆里蹦出来的火星。


他也看不到,他们最终还是点起了香案,拜了天,拜了地。还拜了彼此。


宝剑就这样被搁置在厅里。等回过神来,天已经亮了。


那之后,无忘发现他们俩都变了。拘谨的相处变成了陪伴,躲闪的眼神变成了对视。看起来妖大概是不会对侠有什么威胁的了,因为他们俩现在表现得比之前更傻了。宝剑叹了一口气,停止了他的人间观察。


时间就像他们屋后的那条小溪,在无人觉察的时候流逝了很远。事情的骤变,也发生得不由分说。


有一天,少年独自去小溪,许久未归。侠便带上宝剑去寻。行至下游,小溪的水却越来越少。侠觉得异常,拔出了无忘剑。


“前面就是白家村了。”剑灵说。


侠心里觉得越来越不妙。这时,前方响起了求救声,是小孩的声音。


他拔足奔去, 看见一条小臂粗的白蛇在缠围着一个幼童,旁边几个小孩急得直跳,大喊大叫。剑灵说:“这不是那天村口的几个小孩么?”侠的脑袋嗡的一声,心想难道他真是改不了本性吗,可是他曾对他发誓再也不去害人……


有一个小孩看见侠,嘶声高呼:“快,把这条蛇给杀了!他是妖怪!”


侠有一瞬间觉得自己的记忆出现了偏差,少年真的在骗他吗?他拿着宝剑的手微颤,幼童的脸被憋得越来越通红,不得已,他举起了宝剑——这时剑灵急喊:“不对!”


“为什么这几个小孩都没有长大?!”


什么?


“啧,就差一点。”有小孩说。


这时被缠着的稚童笑着一口咬在了白蛇身上。侠挥剑砍去,但还是太迟了。小孩逃开,刚才束缚着白蛇的法力骤然消失,白蛇重新变为少年,他颤声道:“快逃!他们都是我的族人……”


话还没说完,少年往后倒下去,侠连忙扶住他,才看见他白皙的脖子上有两个毒牙血印,触目惊心。


“好你个老七,那天说好的轮到你来对付目标,却把人藏了起来!想独吞是吗!?”


“没想到大侠还是个痴情种。布了个局你也舍不得杀他,我只好代劳了。”


“还是一起上吧!上好的人族精华,咱们几个分了也能少修炼好几百年!”


几个稚童边说边幻变成各式巨蛇,有花的有红有黑的,把他们两个团团围住。


少年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抓住侠的衣袖说:“大哥!他们怕火,剑灵催动的火……”


“你这个叛徒!”几条巨蛇冲了上来。


有那么一瞬间剑灵感应不到侠的气息,他只感到死一般的虚空。接着剑灵觉得自己被一阵狂力挥动起来,快得他自己也看不清楚,便尝了无数的血与火。


大火烧了三天三夜。


……



剑灵感受到侠的功力在凝聚起来,但是附近都已经没有了敌人。他问侠说,你要干什么?


我不想忘记他。侠仿佛答非所问。


可你不是全部都记得吗?


不够,远远不够。那一刻我竟然怀疑他。侠说,我要从侠变回为人。


剑灵还想问为什么要记得那么多?他只是个妖啊。而且你都修了这么大的冢墓给他了。可是这时他感觉到有一些滚烫的水珠滴在自己身上,然后慢慢变冷,滑落。他觉得极不自在,内心一片怅然,可是又不知道为什么。


过了很久,侠继续说下去。


当我变成一个不会武功的人后,我的记忆会变得很好,那你就不需要再担心我了。


你可以再去找一个合适的剑客做主人。


剑灵说你让我上哪去找主人,有人会忍受这么唠叨的剑灵么?喂等等,那可是天底下最难练的神功!


侠没再说话,他就这样一点点把自己毕生的功力散去,变成了一个普通人。


侠的记忆真的变好了起来。


但他话比以前还要少。每天就是发呆,在房舍门口发呆,在小溪旁边发呆,望着远处的群山发呆。剑灵还是每天唠唠叨叨的,他觉得只有自己一个搞气氛实在太累了,不过他也没有放弃,因为他不说话的时候四周真的太安静了。


终于有一天,侠也要去了。他打开妖的冢墓,里面有两副石棺,其中一个是空的。他躺了进去,静静等待着死亡。


他没有带剑来。但是剑慢慢出现在手里。


无忘,你不必跟来的,我在这里就很好,很安心。


嘿老头,别赶我走了,外面的人听不懂我的笑话……


……


老头,你说句话……


……


剑灵觉得握着自己的那双手变得冰冷。有一刹那他什么都懂了。懂得了侠,懂得了妖,懂得了火炉上温着的酒,懂得了小溪里流淌着的水。


“我真是受够了,”他喃喃地说。“我只是一个剑灵。”


不知道哪里传来的剧痛让无忘剑迸出了无数道裂痕,然后射出了一道炫目的光芒,往西边去了。也不知道在追赶什么,也不知道赶不赶得上。


评论

热度(4)

© 猫面 | Powered by LOFTER